Monday, December 3, 2012

请还我安眠夜

* N 次投稿,第二次被录用
* 2012 年 7 月 28 日电邮投稿于中国报副刊,10 月收到录用支票

住在新村里,从前常会看见三五成群的野狗在路边溜达。可能因为现在的治安败坏,左邻右舍都养狗防贼,野狗好像也比较少见了。这样听起来似乎是好现象,殊不知竟然也是噩梦的开始。

家家户户家有一狗,有的甚至不只养一只,而是两三只。入夜以后,有时是12点,有时候可能是两点左右,也有绝大部分时间是半夜四点至六点之间,或是天亮以前,忽然被连环狗吠声吵醒。

惊醒以后,最惨的莫过于无法知道狗吠声什么时候会静止,什么时候才能继续进入梦乡。如果正好是上床的时候,狗儿们就开始吠起来,那就表示我将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才能入眠;如果是天亮以前被惊醒,我也往往无法再入睡,只能勉强闭着眼躺在床上等天亮准备上班。对我这个有睡觉困难,敏感度极高的人来说,真是造成了很大的困扰。

最可恨的是人类们既向往又期待可以睡到自然醒的周末,却被不分工作天和周末的狗狗们,随时任性发出的狗吠声给破坏了。这样的人生是多么的可悲呀!

跟家人观察了一段时间,然后互相讨论了一番以后,总结狗儿们吠的原因有几个。狗儿们在谈天或吵架,当一只狗开始吠了,接着下来就会有来自不同家或方向的狗一应符合,集体狗吠声此起彼落,好不热闹。另外,当有路人、外劳、学生,或是有狗主人在早上溜狗路过,一看见就算没有攻击性的物体在它们面前出现,毫无判断能力的狗不管三七二十一就乱吠一通。最令人摸不着头脑的当然就是,毫无理由的狗吠声,而且是连续不间断的吠他一个小时,还要替狗儿担心,你这样吠着,难道不会哑了吗?

这一切是不是应该归咎于养狗却没有好好训练狗的不负责任狗主身上呢?难道说只有我被狗吠声影响睡眠吗?狗主们真的都睡得香甜,完全没听到家里的狗不断的在吠且无动于衷吗?做了邻居也快三十年了,难道就为了狗吠声而从此互相怨恨吗?希望养狗的人能多关心自己的狗,并花点时间好好的训练它们,避免造成他人不便,让原本祥和安宁的住家环境,变得鸡犬不宁,整个村子的人都得不到安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